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当代青年正是拼搏时
来源:珠海市计算机学会 | 作者:珠海市计算机学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10-26 | 2122 次浏览 | 分享到: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组织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五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钟兆锋等2020年10月24-25日,岭南科学论坛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科学论坛在珠海德翰大酒店隆重举行珠海市计算机学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组织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五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赵春江院士、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到场,做了精彩的学术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应用》《面向5G的移动智能计算技术与进展》等方面,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中未来发展方向把握脉络,出谋划策。

 

陈国良院士梳理了计算机学科之间一环扣一环的联系,也结合了他的研究方向——并行计算发表了他对大数据的独特见解。他呼吁,我们要“顺乎时代之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跟上时代之步伐,基础科学的研究不能受制于人,高性能计算机的国产自主化之路需要政府、教育界、企业界等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

邬贺铨院士演讲的是《5G2B上云融智》,主要讲解了在5G技术下,计算机可以与之结合的领域等邬院士介绍中指出,从1G到5G,基本上每十年将移动通信峰值提高1000倍5G正在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从技术层面讲,未来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都将围绕5G产生变革,而5G也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在未来,5G+人工智能将带来无限可能。

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就AR技术给我们演讲了《农业人工智能展望》,给我们介绍了利用VR技术设计农作物理想株型结构、农业自主无人系统等技术,还展示了对水下鱼类图片的增强技术,介绍了智能农业的发展历程,展现出中国智能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在从事农业的人数逐渐减少的今天,我国农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人去做一些可代替人做的工作,解决了从事农业人数的问题大规模农田上实验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必定会普及到全国各处

 

本次高端学术论坛学习,使同学们开拓了眼界,见识到了中国计算机前沿的科研技术成果。学习归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幸能够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科学论坛,不仅见证了珠海科技圈里程碑的一幕,聆听到了诸多中科院院士为我们带来的高水平学术演讲,在收获各位学者分享的专业知识的同时,的被院士的气质感染,那声音激昂,饱含着在计算机科学前沿奋斗的学者的一腔热忱。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技术······这些技术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高深复杂的概念正在一点点渗透进我们的点滴日常,并逐渐与我们的生活建立起密不可分的羁绊。希望我也能踏实前行,向诸位院士与其他国之栋梁学习,满腔热血投科研,一片丹心向神州!”、“感谢学校和主办方提供此次学习交流机会,也希望今后我能与信息技术共同成长”、“我想要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信念更加坚定,继往开来”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在同学们的心中默默凝聚。顺乎时代之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当代青年正是拼搏时。

据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科学论坛”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科技协会、广东省科技厅共同主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论坛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大会上作技术报告,与会学者及科技工作逾五百多人。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