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科技“战疫” 远光软件RPA机器人为企业护航
来源: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 作者:pmte25bee | 发布时间: 2020-02-22 | 2063 次浏览 | 分享到:
远光软件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部署企业级“RPA运行平台和管控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的远程办公模式

引言: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疫情当前,各地相继实行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停工停产、交通管制等措施,给企业正常运行造成了巨大影响。


日前,工信部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疫情仍在发酵,但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贯穿于每个部门,每项工作环节,关系着企业的正常运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如何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又能及时有效地完成纷繁复杂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当下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和挑战。

科技赋能 远光智能为疫情防控助力

在家,是为了帮助疫情平复;

办公,是为了助力经济复苏。

远光软件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部署企业级“RPA运行平台和管控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的远程办公模式。

机器人全自动作业,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RPA机器人是企业的“数字员工”,病毒无法入侵,对业务开展的影响有限,在当前形势下更具价值,尤其在去年的12月份至今年的3月份这段期间内,财务人员还要面临报表工作和审计审查工作。RPA机器人不仅确保了疫情冲击下业务处理的连续性,也保障了员工安全。

RPA机器人可以突破地域限制,代替财务人员完成信息录入、数据合并、统计汇总等重复、繁琐、枯燥的工作,实现全自动化作业。在进行规则预设后,机器人即可代替人工准确、迅速地完成到账清分收款、银行回单管理、凭证录入审核、月末结算、归档打印等各项枯燥、繁琐的工作。原来人工处理需要15分钟的工作量,通过RPA机器人仅需要1分钟,并保证100%的准确率,7x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也为企业提供了全天候的处理能力。

科技“战疫” 远光软件RPA机器人为企业护航

远光RPA运行平台

RPA机器人并非专为财务管理而研发,但实际工作中,在财务领域的应用却非常广泛、实用。下面通过几个工作场景,与您分享如何通过远光RPA机器人解决方案助力完成财务工作:

应用场景一:到账清分收款

针对企业的清分收款业务,财务人员需手工逐笔分拣到款记录,判断补充业务类型、费用项目、客商信息等,生成记账凭证并传送第三方核算系统,匹配规则繁琐复杂,操作耗时效率低。

在到账自动清分RPA机器人上线后,可模拟人工操作自动登陆网银系统,下载交易流水或回单数据,根据自动识别获取的结构化信息,按照设置的判断规则,支持对收款记录进行自动清分,按照不同的业务流程分别生成到账通知单、记账凭证,完成财务入账操作。整个操作无需人工干预,且处理精准不出错。


应用场景二:银行回单管理

某企业每个月银行回单约6600张,财务人员每张回单都需要登录网银下载,同时手工依次打开每张业务单据,把回单扫描挂接。每月耗时约6600分钟(6600张*每张1分钟)。

通过银行回单管理RPA机器作业后,机器人可模拟人工自动下载银行回单,形成影像文件,并自动完成影像与支付单据或凭证的匹配,由用户调整小部分匹配失败的记录,每月耗时仅100分钟以内。


应用场景三:凭证录入审核

某企业每月有500张凭证需要人工逐笔录入,共耗时约500分钟。同时还需要处理1000张具备自动审核条件的凭证,人工进入待办后,需手工打开凭证进行审核传递,每张凭证经两个岗位处理,平均耗时1分钟,共耗时17小时,操作繁琐耗时。

通过凭证处理RPA机器人,可替代人工自动处理凭证审核传递,不占用财务人员时间,处理完成后财务人员直接查看邮件报告即可,每月耗时仅10分钟。


应用场景四:月末结算

月末结算是财务部门每个月的固定工作,及时准确地出具财务报表,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由于月结工作的时效性要求高,包括业务数据质检、月末税费计提、损益结转、报表取数运算、上报、数据转换、订阅等在内的工作内容重复且操作繁琐,如何及时准确地出具财务报表,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通过智能月结RPA机器人自动完成月结业务处理,包括业务数据质检、月末税费计提、损益结转、报表取数运算、上报、数据转换、订阅等工作,有效减轻财务人员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应用场景五:会计凭证归档打印

某企业的财务人员每月需要对会计凭证进行归档保管,例如资金往来类的会计归档时主要涉及以下四类资料:原始票据、业务单据、会计凭证、银行回单;资料分散在不同功能模块甚至不同业务系统中,财务人员需要跨多个功能或系统获取归档文件,并对获取到的文件进行匹配,操作过程繁琐重复,业务量大匹配困难导致工作耗时长效率低。

通过归档打印RPA机器人自动登陆财务管控系统,自动获取凭证数据,如所属单位、制证日期、制证人、摘要、金额、管控凭证号,sap凭证号等,完全代替人工完成。


远程监管统一调配,实现企业智慧运营

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平台建设及RPA运行平台落地实施经验,远光软件还面向多场景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RPA管控平台,可实现对RPA机器人的远程操控、运行监测、分析与诊断等。

科技“战疫” 远光软件RPA机器人为企业护航

远光RPA监控平台

科技“战疫” 远光软件RPA机器人为企业护航

RPA机器人运行状态监控

RPA监控中心具备异常自动提醒功能,在发生故障时,及时通过邮件、信息等方式向管理者发出警报,跟踪故障的处理状态,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日志,帮助准确、快速定位问题、解决问题,对运行情况支持各种维度的查询分析等。

疫情当前,财务人员可进行实时远程操控,通过RPA管控平台查看机器人的应用规模,业务处理量、处理效率,以及区间趋势等,监督RPA机器人的运行状态,把控业务运行状况,应对业务中断等突发状况并及时调整,保证财务工作开展的持续性,保障企业在特殊时期实现健康、稳定过渡。

科技“战疫” 远光软件RPA机器人为企业护航

远光智能

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远光软件利用科技的力量,打造“数字员工”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凝聚智慧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